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殺病毒,酒精並不是萬能

 

從去年到現在,大家為了防範新冠病毒,口罩戴好戴滿並且時常用酒精消毒,而這樣的防疫措施,得到了意外的收穫,那就是得感冒或是流感的人也明顯減少。不過,防疫對腸胃炎的影響較小,為什麼會這樣呢?

 

冬天是諾羅病毒流行的季節,不同於流感依賴飛沫傳播,諾羅病毒是經由飲食或接觸傳播,容易在口罩拿下時趁虛而入。此外,因為病毒結構不同,諾羅病毒對酒精有抵抗力,加上冬天大家洗手頻率下降,增加了諾羅病毒散播的機會。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通常會持續1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要感染不到20顆病毒就會出現症狀,而且病毒變異能力強,所有年齡層都可能被感染,就算曾感染過仍會一得再得,民眾不可不慎。

 

減少感染病毒腸胃炎的機會,以下幾點多注意

1. 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2. 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3. 為預防疾病傳播,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