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別讓肝默默的傷心

 

周星馳與吳孟達合作的電影是許多人的回憶,但影星吳孟達於上週因肝癌病逝,雖然去年底便開始接受治療,但病情惡化的速度依然快速。肝臟症狀通常不明顯,導致肝癌發現時很容易已經末期,要如何減少遺憾,預防非常重要。

 

如同前面所說,肝癌症狀不明顯,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前政府提供國人40歲以上每三年有一次免費健康檢查,可以好好把握。

 

雖然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不過還是有一些徵兆可以提高警覺,肝癌患者確診前3個月內發生腹瀉的約占50%,而症狀因個體不同也有差異,有的人人次數較多,有的人則是每日34次,持續12週。因此若腹瀉為間歇性發作,大便呈水樣或稀便,無裡急後重,無明顯腹痛,使用抗生素或止瀉藥無明顯效果,出現這種情況應及時就診。

 

除了健康檢查,平日好好保養肝臟也很重要,可以從下面這些開始做起

1. 戒菸戒酒,或著是適量飲酒,別以為抽菸只會傷害肺,其實抽菸對全身的健康都有危害,而肝臟是酒精代謝的器官,飲酒過量對肝臟絕對是沉重負擔。

2. 少吃煙燻及醃製食品,這些食品在加工過程會產生一些可能致癌物,需要肝臟去分解,偶爾吃吃就好。

3. 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肥胖時常會伴隨脂肪肝的發生,而脂肪肝會增加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風險。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