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你吃的是真的巧克力嗎?

 

巧克力有濃郁的香氣及口感,藉由不同的配方可以苦澀也可以香甜,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喜愛。不過日前衛生福利部公布了修正規定,規範巧克力中植物油的含量以及含餡巧克力的定義,許多熟知的產品在明年將不能再稱為巧克力,到底巧克力是什麼呢?


假如從最簡單的巧克力製作流程來說明,巧克力就是可可豆經過發酵、烘焙;研磨產生可可汁,再將可可汁中的可可脂與可可粉加工成巧克力。不過隨著技術的改良,透過調整可可粉與可可脂的比例,巧克力又可以簡單分成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與白巧克力。

 

為了讓巧克力資訊透明,其實幾年前衛福部就開始管理巧克力標示如下

()品名標示為「黑巧克力」者,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百分之三十五、 可可脂至少百分之十八、非脂可可固形物至少百分之十四。

()品名標示為「白巧克力」者,其可可脂含量至少百分之二十、牛乳固 形物至少百分之十四。

()品名標示為「牛奶巧克力」者,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百分之二十 五、非脂可可固形物至少百分之二點五、牛乳固形物至少百分之十二。

()品名標示為「巧克力」者,其原料及含量應以前三款為限。

不過當初並沒有規範含餡巧克力及植物油添加量,這次修法確定納入管理。

 

未來或許會看到越來越多巧克力風味糖果的出現,我們才會驚訝地發現原來這些食品只能稱為巧克力口味。黑巧克力其實熱量不高而且對健康有助益,但苦澀的味道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巧克力糖果香甜好吃,但熱量驚人,透明的資訊讓我們能更知道自己吃了什麼。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