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鮭魚有重金屬的問題嗎

 

你最近有吃壽司嗎?某壽司店的活動意外造成鮭魚之亂,讓鮭魚成為這幾天最熱門的話題。我們都知道魚是健康的食物,但任何食物吃多都會有問題。在鮭魚朋友們狂吃生魚片的時候,心情愉悅的背後卻可能是生理上的負擔。

魚類有優質的蛋白質以及脂肪酸,其中所含的魚油也被發現對健康有許多幫助,不過海洋遭受重金屬汙染已是既定的事實,大型魚類身處食物鏈的頂端,因為生物累積的效應,造成重金屬超標的問題更為嚴重。衛福部制定的「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中,鯨、鯊、旗、鮪魚、油魚等五種食物鏈高階魚類,甲基汞容許值為2ppm,鱈魚、鯛魚、比目魚等18種魚類則為1ppm,其他魚類、貝類、頭足類、甲殼類為0.5ppm。此外,衛服部也訂定了魚類的攝食指南。

 

根據攝食指南,孕婦及育齡婦女,每週至少均衡攝取79份魚類,但應避免吃到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如要攝取不宜超過一份(35克),即成人三指併攏的大小及厚度;13歲兒建議每週至少攝取2份(70公克)魚類,46歲兒童每週吃3份各種魚類,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大型魚類每月不宜超過一份(35克)。

 

從指南我們可以知道,雖然魚類有重金屬的風險,但是魚的營養對孩童發展也很重要,所以我們要知道該吃什麼魚。大型魚類偶爾吃,平常可以多攝取如鯖魚、四破魚、秋刀魚、肉鯽魚、鱸魚、比目魚等。

 

那鮭魚算是大型魚類嗎?其實野生鮭魚也會有重金屬堆積問題,不過現在幾乎9成以上的鮭魚都是養殖,不像以前會有生物累積的效應了,所以這波鮭魚之亂中,吃很多鮭魚的朋友可以稍微安心了~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