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別讓油煙成為煮菜的負擔

 

你會煮菜嗎?現代人生活繁忙,很多人三餐都選擇外食解決,不過也有人因為健康考量或是幫小孩準備便當,會親自下廚料理。自己料理可以比較均衡健康,但是也要注意料理過程中油煙對身體的傷害!

在台灣,肺癌已連續十年成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且曾有統計研究顯示,不吸菸的肺癌患者,比有吸菸習慣的患者更多,女性肺癌患者更有9成不吸菸。國家衛生研究院也曾指出,油煙可能是導致罹癌的原因之一

 

大部分的廚房都有抽油煙機,不過大家使用的方式卻不完全正確。在開啟抽油煙機時,油煙會被往上抽走,但是假如鍋爐的旁邊窗戶打開,外面的風反而會干擾抽風的氣流,造成抽氣效果降低。此外,很多人炒完菜就順手把抽油煙機關掉,但比較好的作法是先把菜端上桌再回頭把機器關掉,讓抽風機可以將剩餘油煙排除。

 

除了抽風,更根本的方式就是減少油煙產生。首先當然是減少煎煮炒炸這些需要用油的料理方式,假如要用到油,油溫不需要太高,假如油開始冒煙代表溫度開始讓油不穩定了,而這些油煙中就可能產生致癌的成分。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