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膳食纖維是控糖好幫手

 

過去提到台灣人的國病,很多人都會先想到肝病,但其實目前肝臟疾病只排在國人十大死因第十名,這也歸功於政府防治肝病產生成效。相比起來,糖尿病是十大死因第五名,目前國內有200多萬人有糖尿病,而且每年增加約25000人。過去對於糖尿病飲食,我們主要在減少胰島素負擔,但其實升糖素也慢慢被注意!

胰島素在體內主要是降低血糖,而升糖素便是提高血糖,因此理論上,我們可以透過提升胰島素或是減少升糖素來幫助維持血糖。過去我們許多的治療是藉由增加胰島素分泌或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來降低血糖,不過研究發現我們也可以去抑制升糖素。

 

攝取食物之後會刺激L細胞分泌荷爾蒙「GLP-1」,這種荷爾蒙會依據血糖濃度,促進胰島素分泌、抑制升糖激素分泌。食物中的膳食纖維抵達大腸並經過發酵後,會產生的醋酸、酪酸、丙酸等短鏈脂肪酸,具有促進GLP-1分泌的效果,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攝取蔬菜有助於穩定血糖。

 

所以之後可不要認為纖維就是幫助排便的營養素,除了預防便祕,纖維對於腸道健康甚至是穩定血糖都有不錯的幫助唷!

 

擁抱健康、享受樂活!!渼魔力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