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李斯特菌是什麼?

 

前幾天我國外銷到美國的金針菇被驗出李斯特菌而遭退回,許多民眾也開始對於金針菇感到恐慌,不過李斯特菌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相當陌生,今天就用疾管署的資料來帶大家認識這隻菌。

一般感染李斯特菌是透過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感染後的症狀表現,於免疫力低下者、孕婦、新生兒及一般免疫力正常族群間的主要症狀常有所不同。

1.免疫力低下者:主要呈現敗血症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以腦膜炎、腦膜腦炎較為常見)等侵襲性感染的相關症狀,如:發燒、頭痛、頸部僵硬、意識混淆、失去平衡感、痙攣等。

2.孕婦:多僅呈現類流感症狀,但孕婦感染後可導致流產、死胎或早產。

3.新生兒:感染後引發敗血症或腦膜炎,可能出現發燒、皮膚紅疹、活動力變差等症狀。

4.一般免疫力正常族群:多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

 

由於李斯特菌症主要是經由食用遭汙染的食物而感染,此菌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冷藏室的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因此冰箱並無法減少感染,需加熱至72°C以上才可殺死,所以將食物煮熟並注意生熟食分開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