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運動可以空腹嗎?


台灣的運動風氣越來越興盛,越來越多人會在下班後去運動,不過到底要在晚餐前還是吃完之後再去運動呢?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空腹會不會影響運動。

 

運動前是否要補充熱量最重要的還是運動的強度與時間,假如是一個小時以內較溫和的運動,通常有補充水分就足夠,不過假如強度較高或是時間較長的運動,血糖較低可能會影響表現甚至疲勞頭暈造成危險。

 

除了強度,也可以看我們運動的目的,假如是想要減重減少脂肪的人,其實一整天熱量的管理比較重要。身體並不會空腹而改變一整天的總消耗,因為體脂肪變化需長時間來看分解與合成平衡。若在空腹時運動,當下雖然會消耗更多脂肪,但身體會在運動結束後偏向利用碳水化合物,進而降低脂肪的利用,反之若在進食後運動,身體當下會利用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不過在結束後則偏向利用脂肪做能量。

 

假如是想要增加肌肉的人,可以在運動前簡單補充一些食物,等到訓練結束之後再趕快進食,因為肌肉訓練完之後補充的能量會快速幫助肌肉修復增大,也能減少脂肪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