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每週最少吃兩次魚

 

台灣雖然是海島國家,但是飲食西化的程度較高,所以吃魚的習慣沒有日本這麼興盛。不過比起其他肉類,魚所含的營養素其實對降康有很多幫助,很多科學家認為日本是全世界最長壽國家之一,也跟吃魚有關。

 

比起豬肉牛肉這些紅肉,魚肉含有較低的飽和脂肪酸與熱量,也更能減少心血管的負擔。魚肉對於體重以及血管的益處,可能也解釋了為什麼日本的心血管死亡人數遠低於美國。

 

而魚肉中所含的魚油更是大腦重要的營養素,可以減低老人癡呆的風險。隨著平均壽命一直增加,老人痴呆的人數也不斷增加,加拿大的研究發現,健康的老人血液中DHA的濃度高於老人癡呆的人。

 

要吃多少魚會有幫助呢?神經學雜誌的研究指出,每周最少吃兩次魚可以看到有明顯的差異,吃越多效果越明顯。不過隨著地球的汙染也日漸嚴重,雖然大型魚含有更豐富的魚油,不過重金屬的風險也高,建議不要超過一週兩次,可以多攝取小型魚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