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一顆粽子熱量接近一個便當

 

這一週即將迎來端午假期,而粽子更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食物。粽子依照不同的製作方式,可以大略區分為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粿粽、甜粽等,不知道你是哪一種粽子的愛好者呢?

 

粽子是用糯米製作,糯米屬於支鏈澱粉,較不易消化而引發脹氣,且糯米屬於高GI食物,易使血糖上升,而粽子內的肉為了口感,油脂也會稍高,三高患者都要比較注意。纖維是幫助消化的好幫手,吃粽子可以搭配加入竹筍、杏鮑菇、香菇等食材的湯品來增加纖維攝取。此外,吃粽子也可以搭配各式蔬菜,能的話最好一個粽子配一碗青菜,並且吃些富含酵素的水果如鳳梨、木瓜、奇異果有助消化。

 

各式市售粽子因食材、大小及烹調方式不同,熱量差異很大,北部粽糯米經過油的拌炒,加入較多的油蔥,用油量較高,南部粽、湖州粽米不經過拌炒,直接以水煮的方式煮熟,可減少用油量,但較紮實,糯米用量較多,若內餡含五花肉、鹹蛋黃,則熱量高;粿粽以米漿製作,內餡常含瘦肉塊、香菇絲、蝦皮、蘿蔔乾、蛋黃、油蔥酥,熱量亦不低,甜口味豆沙粽子則依外加糖及油的量而造成熱量差異,大體而言北部粽一顆約670大卡、南部粽610大卡、湖州粽610大卡、客家粽550大卡,建議一天吃一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