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皮蛇讓你顏面失調

 

日前,著名的歌手小賈斯汀在世界巡迴演唱會期間,突然宣布要取消部分場次的演唱會,因為自己的臉部失去控制,不時的抽搐或閉眼,是什麼樣的疾病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呢?原來是侖謝亨特氏症候群惹的禍。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主要由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所引起,帶狀皰疹則與水痘病毒有關。水痘病毒首次進入身體後,會先在淋巴結複製,接著進入肝臟、脾臟,再侵犯到全身。通常從頭、頸部開始出現皮膚水泡與紅疹,再蔓延到軀幹、四肢。得到水痘康復之後,水痘病毒會跑進脊椎的「背根神經節」永久潛伏。只要感染過水痘,病毒會終生留在脊椎裡。當患者免疫力下降,就有機會重新復發,成為帶狀皰疹。

 

若帶狀皰疹發作在顱顏、耳朵等部位,就會因病毒攻擊神經造成較嚴重的後遺症,甚至引起顏面神經麻痺、臉歪嘴斜、輕微暈眩、耳朵疼痛等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症狀。帶狀皰疹會透過飛沫、體液等途徑傳染。帶狀皰疹發病前23天,一直到傷口結痂前,傳染力最高。

 

若出現相關耳朵帶狀皰疹或顏面神經麻痺症狀,應立即尋求醫師評估診治,可使用抗病毒藥物、類固醇並輔以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