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各式吐司比較

 



當提到早餐時,吐司無疑是許多人心中的首選之一。幾乎每個人都在早餐時吃過吐司,因為它簡單又方便(只要放進烤箱),口味也可以變化多樣(可以抹醬、加料等)。在台灣社會中,吐司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早餐料理。

近年來,市面上出現了各種不同種類的吐司。除了最常出現的白吐司之外,還有全麥吐司、鮮奶吐司和生吐司等琳瑯滿目的選擇。本文將帶大家認識各種不同的吐司類型及其特色。

 

吐司類別一:白吐司

白吐司是早餐店菜單上常見的選擇,也是大多數台灣人童年時的回憶之一。它主要以白麵粉製成,經過發酵和烘焙後口感鬆軟。經過適當的烘烤,表面酥脆內層鬆軟,散發出令人愉悅的焦香味,適合做成各種三明治。

儘管白吐司至今仍是台灣社會主要的早餐食物之一,但由於口感單一,近年來市場上也出現了各種不同的吐司,以滿足不同人對吐司的需求。

 

吐司類別二:全麥土司

相較於使用白麵粉製成的白吐司,全麥土司採用全麥麵粉或混合全麥麵粉和白麵粉製成。它含有更多的纖維,提供更多營養價值,並具有較豐富的口感和麥香味。

現在早餐店的菜單通常都提供白吐司和全麥吐司的選擇,如果想要吃得更營養一點,可以試試全麥吐司。

 

吐司類別三:鮮奶吐司

鮮奶吐司的特色是用鮮奶取代水,因此整體風味比白吐司更添鮮奶香氣。鮮奶吐司通常質地非常柔軟和潮濕,因為鮮奶的添加增加了吐司的水分含量,使其保持濕潤。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鮮奶取代了水,熱量也相對較高。

 

吐司類別四:生吐司

生吐司也是鬆軟的口感,基本款的生吐司不含雞蛋,雖然每家成分和製作方法有所不同,有些也會添加蜂蜜、鮮奶油,或是人造奶油、奶精粉。因為要豬求鬆軟口感,生吐司的熱量是一般吐司的1.1倍,脂肪含量是一般吐司的2.2倍。每100克的營養和熱量如下:

生吐司:熱量290大卡、蛋白質8.0克、脂肪8.3克、碳水化合物45.7

一般吐司:熱量260大卡、蛋白質8.4克、脂肪3.7克、碳水化合物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