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日本紅麴有毒嗎?

 

日本的紅麴食品這幾天竟然傳出會造成腎臟損傷,其實紅麴作為養生的素材已經歷史悠久,也因為功效明確,在台灣只要含有足夠劑量便可以登記為健康食品。藉由這次事件,讓我們好好認識紅麴。

 

紅麴是一種源自於發酵紅曲黴的天然食材,它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這種發酵過程會使穀物產生紅色素,因此得名紅麴。紅麴傳統上常被用來給食物增色、增添風味,也常用於調味料和中藥中,除了染色更是天然的抗菌劑。而對身體的影響主要來自紅麴中的主要成分之一紅麴素。紅麴素是一種天然的次生代謝產物,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包括抗氧化、降血脂、降血壓等功效。

 

雖然紅麴對身體是有益的,但假如發酵過程管理不當,就有可能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毒素,過去台灣也曾發生過紅麴米不合格事件,當時是在紅麴米中驗出黃麴毒素、赭麴毒素A等多項毒素,這次日本的事件很可能也是這個原因。

 

除此之外,紅麴在食用的時候也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1. 不可以和降血脂以及抗凝血藥物一起吃。

2. 不可以和葡萄柚一起吃。

3. 假如肝腎有狀況的人或是懷孕哺乳也不建議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