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邦克列酸小知識

 

前陣子某百貨公司的素食餐廳發生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造成兩人死亡及多人情況危急。經過檢驗,目前認為最大的可能是一種叫邦克列酸的毒素,是由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台灣是第一次出現這種案例,藉由這次機會讓我們好好認識它。

 

唐菖蒲伯克氏菌又稱椰毒假單胞菌, 26左右就會釋放出邦克列酸。這種毒素耐熱,煮沸或高壓鍋都難以除去毒性,目前沒有專門的解毒藥。患者一般會感到胃部不適、噁心嘔吐、腹脹、腹痛等,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肝腫大、肝功能異常、肝昏迷,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但一般不會發燒。

椰毒假單胞菌通常會出現在變質的穀類發酵產品、變質的木耳和椰子、玉米等產品中。大多數中毒事件都是因為食用自製的發酵食品或變質的農產品所引起的。不過在良好的衛生環境下,產生邦克列酸的風險其實很低。

 

怎樣控制椰毒假單胞菌污染,降低毒素的產生呢?

椰毒假單胞菌主要來自土壤,而且最主要的原因是基本加工不當和缺乏正確的儲存知識。總結起來,導致這個問題的主要因素有三個:受椰毒假單胞菌污染、長時間浸泡和衛生環境不佳。所以,雖然椰毒假單胞菌的危害不小,但只要遵循以下原則,加強衛生操作,大家就不用太擔心了:

1. 選購品質良好的菇類,如果外觀、色澤和氣味有異常,就不要買。

2. 不要用霉變的玉米等原料製作發酵食品。

3. 每次只需短時間浸泡即可,不要過夜浸泡。

4. 夏天氣溫高,可以將食物冷藏,以減少椰毒假單胞菌的生長。

5. 浸泡穀類食品時,要經常更換水,避免異味產生。